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目標

課程規劃

    食品科技科以培育具優良專業技術能力及多種證照之中階食品技術人力的教育目標,依此規劃五年階段性課程,本科教學特色除培訓學生多取得證照外,參加創意競賽,及強化學生業界實習。

    規劃課程分為「食品加工製備模組」與「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暨檢驗模組」。「食品加工製備模組」將於食品加工、進階食品加工、蔬果加工、農產加工、米麵食加工、進階烘焙課程、進階麵食加工、食物製備等課程中,加入台東特色加工食品的開發,並辦理在地農產品的創     

    意產品製作競賽,進而讓學生認識台東產業並鼓勵於展出創意台東農畜產加工產品。「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暨檢驗模組」為因應目前產品產業對於食安的重視,培訓學生對於現行食品安全管理系統、食品添加物及食品檢驗分析融入於課程中。

    落實本科自我定位,培育再地食品產業所需人才,使學生在修習課程流程中,不僅可藉由在地資源增進見習機會,深化實務教學資源,增加學生就業機會機會與能力。

師資設備

    教師全部碩博士學歷,擁有食品技師、營養師及食品、製備相關乙級證照,具專業學術及產業實務經驗。

    擁有烘培食品乙丙級技術士合格檢定場、食品加工廠、微生物實驗室、化學分析實驗室等。

教學特色

1. 教學課程以培養實務技術能力為主,分成食品製備、食品安全衛生管暨檢驗等二模組,以更符合職場專業能力之需求。

2. 積極輔導學生取得食品相關專業證照,落實技術與理論結合,增加學生就業競爭力。

3.安排學生至校外之業界實習,促使學生能提早與產業接軌,建立學生對未來就業環境的適應力。

4.重視在地特色產業,加強與在地廠商的合作,增加學生多元之學習機會。

5. 落實大學企業責任提供實習場所供當地社區辦理相關活動,以達資源共享之目的。

發展方向

本科學生畢業後發展方向:

1.升學:插班報考公私立大學二技及四技等各食品與營養相關系所,以修習更高之學位。

2.就業:參加公職考試進入政府部門工作,或食品產業等民間企業工作。就業方向有食品工廠研發及品管人員、食品技師、食品檢驗師、食品烘焙師、食品衛生管理員、食品行銷員、食品採購專員、助理研究人員等。

3.證照種類:取得烘焙食品技術士、中餐烹調技術士中式麵食加工技術士、中式肉製品加工技術士、調飲技術士食品檢驗分析技術士等證照,到以上相關產業任職。

瀏覽數: